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追寻风的足迹,倾听花开的声音!

 
 
 
 
 

日志

 
 

【转载】从零开始学摄影:闪光灯入门知识宝典  

2013-09-04 20:05:00|  分类: 摄影欣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内容提要

       1、什么是最高闪光同步速度

       2、有必要购入外置闪光灯吗

       3、TTL测光是什么意思

       4、闪光指数的具体含义

       5、创意闪光灯的运用手法

———————————————————————————————————————————————

有时候相机的内置闪光灯会自动弹起来,但有时候就不会。这是为什么?

       当你在使用相机“全自动模式” 的时候(程序自动曝光魔术),相机内置的小型闪光灯会在光线较暗的时候自动弹起。但若使用更高级的模式,如P,A,S,M挡的时候, 你可以通过一个小按钮来手动选择闪光灯是否弹起。这个功能在需要补光的时候非常有用,比如说在户外拍摄肖像的时候。这个时候,要记住所使用的快门速度一定要比闪光灯的最快闪光同步速度低。

最快闪光同步速度是什么?

       虽说闪光灯释放出的光速度是非常快的,但是你决不能随便选择最快的快门速度。这取决于单反里两个“帘”(“前帘”和“后帘”)的工作模式。 两个“帘”什么时候开启和关闭,决定了相机传感器所记录的进光量。当你按下快门键的时候,反光镜会抬升,前帘抬升允许光线进入传感器。接着后帘工作,它会阻止光进入传感器,与此同时,曝光结束。

       当快门速度特别快的时候,后帘会在前帘开始开启之后就关闭——所以图像是非常快速地在一瞬间被记录下来。闪光灯的光线触发非常快速, 光线做照射的范围是很有限的,传感器所记录下来光照的部分也是有限的,这会导致曝光不均匀,画面部局变暗的现象。

        当快门完全按下时,使用闪光灯同步快门速度,就可以确保光线完全覆盖了整张照片。比如说,设定的是 1/60秒。但实际上现在单反的快门速度更快,高于快门同步速度,比如是 1/250或是1/500秒。

我经常听到这样的说法:最终还是要买一个外置闪光灯。这是真的吗?

       其实内置闪光灯跟外置闪光灯的最关键的区别就在于光线的可控性与输出量。也就是说,闪光的角度及闪光灯的输出量。内置闪光的闪光指数一般比较低,并且不能调节方向角度,打出来的都是大平光。至于是否需要买外置闪光灯,这个最终还是要根据你的拍摄需求来定的。

什么是闪光指数?

       闪光指数(GN)是指内置闪光和外置闪光的最大功率——数字越大, 闪光灯功率越大。闪光指数=距离*光圈(GN=L*F,ISO100)。这样看起来就更加复杂了!但是当你手动使用闪光灯时,了解闪光指数是非常有用的,因为它可以帮助你计算出你需要多大的光圈数,或者可以帮助你测算出需要距离被摄物体多远能够获得最佳曝光。当然,曝光也可以通过TTL闪光测光来自动获得。

TTL闪光测光是什么?感觉真的越来越复杂了…

       TTL—— 即 透 过 镜 头(Through the Lens),闪光灯测光会让一切都变得简单起来。最新的“智能”版本,比如尼康的“iTTL”和佳能的“E-TTL”, 它们会在主闪灯之前先发出一下或很多下预闪。此时,相机会根据之前的光线来调整,然后在最终的那次正式闪光使进行准确无误的曝光。但是,测光时时可能因为会遇到较暗的光线或是背景的影响,从而拍得的效果很不理想,你可能需要调整闪光灯的参数来对曝光进行补偿。

如何改变TTL闪光灯的曝光?

       在TTL模式下,无论你的光圈、ISO或是快门速度(只要它的速度比闪光同步速度慢)是多少,闪光灯都会自动控制闪光灯的曝光。闪光灯的功率完全可以满足被摄主体的任何需要。但如果你的闪光灯离得太远的话,你的被摄主体可能就会变得较暗,这时候你就需要把闪光灯离得近一些,或者选择更大的光圈、提高 ISO的数值。

       如果你想调整闪光灯的话,最简单的办法就是使用闪光灯曝光补偿。寻找带有“闪电”符号的按钮和“+/-”按钮。观看之前拍摄的照片, 来确定应该控制的光线的明亮度。使 用闪灯和拍摄一样,要勤加练习。

       为了拍出好的效果, 可以使用后帘同步结合长时间曝光进行拍摄:(如下图效果)

  评论这张
 
阅读(28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