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追寻风的足迹,倾听花开的声音!

 
 
 
 
 

日志

 
 

沈从文先生凤凰故居  

2010-08-19 16:41:1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沈从文先生一生共出版了《石子船》、《从文子集》等30多种短集小说集和《边城》,《长河》等6部中长篇小说。

      沈从文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乡村世界的主要表现者和反思者,他认为“美在生命”虽身处于虚伪、自私和冷漠的都市,却醉心于人性之美,他说:“这世界或有在沙基或水面上建造崇楼杰阁的人,那可不是我,我只想造希腊小庙。选小地作基础,用坚硬石头堆砌它。精致,结实、对称,形体虽小而不纤巧,是我理想的建筑,这庙供奉的是“人性”。

      这窗里窗外该经历了怎样的世事风云,阅历了怎样的人世沧桑?

1  木窗,由线条和雕饰构成。线条构成的平面秀丽唯美,雕饰刀法简洁老到。

沈从文先生凤凰故居 - 山夫 -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2  没有任何花式,极其简单的线条,在故居中这倒是很少见。下部线条隐含的应该是民族纹饰的变体,抽象而实用。

沈从文先生凤凰故居 - 山夫 -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3  三把椅子,一样的样式,椅背木雕图案分上下两部分,上部分一样的花纹,下部分却各有不同。

沈从文先生凤凰故居 - 山夫 -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沈从文的创作风格趋向浪漫主义,他要求小说的诗意效果,融写实、纪梦、象征于一体,语言格调古朴,句式简峭、主干凸出,单纯而又厚实,朴纳而又传神,具有浓郁的地方色彩,凸现出乡村人性特有的风韵与神采。整个作品充满了对人生的隐忧和对生生命的哲学思考,如他那实在而又顽强的生命,给人教益和启示。
  沈从文创作的小说主要有两类,一种是以湘西生活为题材,一种是以都市生活为题材,前者通过描写湘西人原始、自然的生命形式,赞美人性美。

4  窗外的景物依旧,物事而人非,令人感叹。

沈从文先生凤凰故居 - 山夫 -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5

沈从文先生凤凰故居 - 山夫 -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注:部分文字引自《百度字典》

  评论这张
 
阅读(281)|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